寒阳

每一次遇见都与当时最好的你相匹配!

你不再是原来的你

有些东西会随着时间慢慢变化的。比如,最开始的好朋友,慢慢的不再联系。比如,一直以为自己喜欢某个人,后来发现原来不是。比如,曾坚信不疑的观点,突然有一天感觉不对了。

对陌生人提防与否取决于你的出厂原始设定,我喜欢先把人设定成好人,再从中甄别坏人,有些人则反之。但所谓的甄别方式其实就是被坑一次。我相信以诚相待,也相信倒霉认栽。看到自韩寒《我所理解的生活》中的这段话后,有所感触。

一直以来,我认为自己就是如此。人之初,性本善。所有遇到的人都是好人,不理会“过来人”的看法,相处一段时间之后,你必然会有所判断。合得来的交个朋友顺其自然,无法相处的就当又看到了世界的丰富多彩避而远之。

后来想想,我没那么高尚。陌生人面前我向来是沉默寡言的。很多时候沉默不是金,而是明确的拒人千里。如果我认为人性本善,为什么会在陌生人面前放不开呢!为什么不能向对待朋友那样对待陌生人呢!

在陌生人面前我会注意很多问题,比如头发是不是很油腻,衣服穿的合不合身,笑的时候会不会过分,吃东西的时候雅不雅观,说的话是不是合理……总之,就是我表现的够不够好,会不会让人喜欢。但是,在我的朋友面前,我全然是另一个人。我可以说头发油了不想洗,衣服舒服就行你管我,哈哈大笑开心就好,直言直语管他什么合不合理。

为什么如此大的反差?朋友相处早就知道我的秉性,不会因为我头发油腻就觉得我是邋遢之人而疏远我。但陌生人就不是如此啊。我怕对方会因为我某一处“不合理”就对我整个人下了定义。我怕,所以我先把人设定的至少不是“好人”,我对他们设了防备,我对他们有所隐藏。我在陌生人面前是一个我想让他们看到的我。这是真的我,又不是真的我。

所以,回到最初,我应该信奉“性恶论”的,虽然我不愿意承认。

一路走着,一路变化着。你不再是原来的你。

评论